Wednesday, March 10, 2010

“明福不曾被掐颈”‧政府法医反口

(雪兰莪‧沙亚南)没有武器、没有人证,双溪毛糯医院法医组主任沙希淡声称,赵明福身上所有伤势皆与坠楼吻合,推翻本身较早前指赵明福颈部瘀伤或被掐所致的供词。

他也声称,赵明福肛门的伤痕並非硬物插入或鸡姦所致,而是符合坠楼的伤势。他也指赵明福臀部的伤痕是坠楼后所致,並非被人鞭打。

伤痕裂痕瘀痕皆非人为

沙希淡今日(週三,3月10日)在庭上改口称,赵明福在坠楼前不曾被锁喉或掐颈,仅承认赵明福颈部的伤势在坠楼前已存在,但不是致命点。

负责为赵明福“开棺验尸”的沙希淡也是本案第31证人,他週三接受大马反贪委会代表律师拿督阿都拉萨盘问时重申,赵明福肛门处的伤痕、头颅所出现的裂痕和臀部瘀痕皆非人为。

他说,赵明福颈部的瘀伤显示该部位曾被施加“外来压力”,但碍於死者没有出现窒息跡象,所以颈部瘀伤並非为致死赵明福的主因。

沙希淡在3月1日接受赵家代表律师哥宾星和雪州政府代表律师马力英迪亚盘问时曾指出,他不排除赵明福颈部呈红色瘀伤是被人所掐,只是可能性很小。

不过,他週三在阿都拉萨盘问下,全盘否决这项可能性,並坚称赵明福生前不曾遭人掐颈或锁喉。

阿都拉萨在盘问结束前,向沙希淡拋出最后一道被视为总结的问题:“由於没有使用武器、硬物,更没有人证目睹赵明福如何跌下楼,你是否可证明赵明福身上所有的伤都是因从高楼坠下所致,他在坠楼前没有受伤?”

沙希淡回答说:“我认为,赵明福身上的伤痕皆符合坠楼的伤势,因为其身上的骨折和內伤都证明了这一点。”


肛门伤痕非硬物插入所致

另一方面,沙希淡声称,赵明福肛门的伤痕並非硬物插入或鸡姦所致,因为他发现赵明福的荐骨与肠骨在坠楼后断裂,较后又“回归原位”,以致肛门受伤;对他而言,这符合坠楼的伤痕。

“我並没有发现死者肛门有被硬物或其它武器插入的跡象。”

他也反驳泰国法医普緹较早前指赵明福头颅出现的裂痕或遭硬物攻击的说词,他说:“死者头颅右边的裂痕较严重,这也是死者臥尸在5楼时的最后姿势,符合坠楼的伤势。”

“若头颅上的伤势是在14楼发生,14楼会一片杂乱,况且,死者在坠楼时撞击地上;我认为,这足够造成死者的头颅破裂。”

第3度出庭
沙希淡供词前后不一


负责为赵明福开棺验尸的沙希淡被视为鉴定赵明福真正死因的关键人物,不过,已第3度出庭供证的他,在针对赵明福颈部为何出现瘀伤的供词互相矛盾、前后不一。

在今年2月19日首度出庭供证的沙希淡,曾3度否决著名泰国法医普緹指赵明福颈部被掐、肛门被插和大腿后侧被打的论据。

不过,他较后於3月1日接受哥宾星和马力英迪亚盘问时,却表明不排除赵明福被掐颈的可能性,惟这项供词在10天后,又被沙希淡本身推翻。

以下为沙希淡在分別2月19日、3月1日和3月10日的供词:

第31证人
姓名:沙希淡
年龄:不详
职业:双溪毛糯医院法医组主任
证词:赵明福身上所有伤势皆与坠楼吻合,推翻本身较早前不排除赵明福被掐颈的供词。

沙希淡供词反復
沙希淡在2月19日、3月1日和3月10日的供词


  • 2月19日:明福没被人掐颈“赵明福並没有被人掐颈,因为若赵明福曾被人用手掐颈,分布在颈部的瘀伤不会显得那么平均,同时,赵明福將出现窒息或窒死的现象;不过,这些都没有发生在赵明福身上。”

  • 3月1日:不排除明福被掐颈“我不排除赵明福颈部呈红色的瘀伤是被人掐颈所致,也不排除其颈部的伤势与坠楼情况不吻合;我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只是这个可能性很小。”

  • 3月10日:坠楼前不曾被掐颈“赵明福在坠楼前不曾被锁喉或掐颈,其颈部的瘀伤显示该部位曾被施加“外来压力”,但碍於赵明福没有出现窒息跡象,所以颈部瘀伤並非为致死赵明福的主因。”

从多处伤势判断
明福坠楼时清醒


沙希淡强调,依据赵明福身上多处伤势,与坠楼姿势可判断赵明福从高处坠下前后,还是清醒。

他週三在反贪委会代表律师拿督阿都拉萨引导下,针对赵明福坠楼时是否清醒作出进一步解释。

他强调,如果赵明福是已死亡或失去意识情况下,被人从14楼推下,他身上蒙受的伤势、伤势形状,都会有所不同,而且也不会以脚先著地。

“赵明福身上多处骨折、器官受创、加上严重內出血等伤势,可判断他在坠楼时依然清醒,而且经过解剖,並没有发现遭人掐颈窒息而死或殴打的痕跡。”

同时,他指出,赵明福脚部、臀部遭受的重创,符合坠楼伤势,也进一步证明他坠楼时是以脚先著地。

另外,沙希淡在接受陈福泉的盘问时,也强调赵明福的舌头出现淤血,显示体內有严重內出血的现象,也符合坠落伤势。

解剖时尸体状况良好
首份报告比次份更完整


沙希淡强调,基於首轮解剖时死者尸体状况良好,因此一般上,拥有“第一手”资料的首份解剖报告比起次轮解剖得出的报告,来的更为完整与优异。

他週三下午在阿都拉萨引导下承认,首份解剖报告因尸身“保鲜度”高,报告內容会更优於次轮解剖报告。

虽然赵明福尸体首轮与次轮解剖相距近5个月,但沙希淡指出,基於赵明福下葬时,尸身已进行防腐工作,因此尸体情况尚算完整,可顺利完成解剖工作。

他也解释,在次轮解剖工作进行时,他与另两名本地法医凯鲁阿兹曼与巴拉斯汉都本著要找出真相的態度,相互给予协助,並没有出现爭执的情况,而3人在二度解剖时,也会开会瞭解解剖工作详情。

1 comment:

Unknown said...

I like your blog. Thank you. They are really great .
Some new style Puma Cat shoes is in fashion this year.
The Nike Air Shoes is a best Air Shoes .
Nike Air Rift is good and Cheap Nike Shoes.
If you are a fans of Puma basket,we would offer the good and Cheap Puma Shoes for you .the nike shox torchis best christmas gift now.
The information age is really conveni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