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苏淑慧替爱夫立碑‧明福“已婚”身份入土

(雪兰莪‧士毛月)逝世逾一个半月的赵明福长眠於富贵山庄,今日(週五,9月4日)时家人为他举行立碑仪式。苏淑慧以爱妻身份为明福立碑,让生前还来不及成家的明福带著“已婚”身份入土为安。

按照华人传统习俗,家属必须在亲人逝世后的100天內,为已故者完成立碑、超渡及旺山日仪式。

赵明福於7月16日逝世后,无论是举殯日或安葬在墓园后,名牌上都是写著“赵明福相公”,而这是已逝的未婚人士所使用的称呼。

遗相以隱雕方式呈现

不过,他的未婚妻苏淑慧已在8月15日当天入门,媳妇身份获得宗族的確认,是男方家族的一份子,因此週五才得以以妻子之名为明福立碑,並在墓碑上刻名。

由於学校已开课,身为老师的淑慧必须返回峇都巴辖上班,无法出席週五的立碑仪式,整个仪式由哥哥赵铭基、大姐赵丽君及妹妹赵丽兰代劳。

尚未走出丧儿之痛的赵母张秀花则默默地站或坐在墓园旁,时而望著爱儿的坟墓,时而低头不语,只有在孩子们张罗祭品时才稍微有了动作。


赵家为明福带来鲜果和糕点,也为他烧了一些纸扎品如电视机、轿车、冷气机、衣物、金银等等,整个仪式从早上9时开始至10时30分才结束。

协助赵家完成立碑仪式的富贵集团风水部总经理林致劭披露,他们將为明福进行为期3天的超渡,从週五开始至週日,其家属会在最后一天参与超渡仪式。

此外,家属也必须在10月10日的“旺山日”再回到墓园来,为明福“圆坟”,算是为明福往后的“住所”举行“入伙庆典”。

他补充,明福的遗相有別於一般的照片,反而是仿照一代歌姬白光的遗相一样,以隱雕的方式呈现,凸显明福的面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