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雪州反贪会副总监不知明福是否受酷刑

(雪兰莪‧沙亚南)雪州反贪污委员会副总监希山慕汀指出,所有前往反贪污委员会大厦助查的证人,都是在自愿的情况下出席,若对方有事或生病,则可向有关官员要求展延录供。

他在哥宾星的引导下指出,证人协助录供时,是不被允许半途离开,除非后者生病或不適,才可以要求展延录供程序。

被驳得哑口无言

“反贪委会的工作时间是24小时进行的,所以很多时候官员都会要求证人或嫌犯在正常下班的时间后,才前往协助调查。”

他说,根据阿努亚的匯报,赵明福在助查时,表现不是很自然,当官员询及笔记型电脑的文件內容时,赵明福看起来有点焦虑。

然而,哥宾星马上反驳说,阿努亚在录供当晚一直都在睡觉,根本甚么都不知道,令他质疑希山会从一个甚么都不知道的人口中获取资讯,显示了希山其实是甚么都不懂。他的这番话,顿令希山无言以对。

希山较后坦承,他的確没有见过赵明福本人,也没有亲自去查询以及探望赵录供的情况。因此,他迄今仍不知道赵明福是否被官员以酷刑对待。

他的回答,也推翻了他之前向验尸官阿兹米尔表示官员並没有以酷刑对待赵明福的说法。


供证称整晚没见过明福

希山指出,他於7月15日早上9时,召集了雪州反贪会22至25名官员进行匯报会,要求官员调查一宗有关议员舞弊的案件。同时,他委任了阿努亚为这调查案的负责人,而阿努亚在匯报会后马上展开行动。

他表示,他是从官员的匯报,才瞭解到当晚有赵明福、陈文华等人通宵接受盘问。

他指出,他当晚是因为有公务要忙,所以留在办公室过夜。直至凌晨4时左右,他起身上厕所,在经过茶水间时,看见一名男子坐在沙发上翻阅报纸。

躺沙发男子是陈文华

他披露,他不认识对方,但知道对方並非官员,也不是赵明福。

他重申,整个晚上他都不曾见过赵明福。他后来是在反贪会律师拿督阿都拉萨的引导下指出,他被告知躺在沙发上的男子是陈文华。

律师证人问答录

哥宾星:问
希山慕汀:答

问:警方几点到现场?

答:不確定。我下午4时回到办公室,警方已经到了

问:你有没有问警察……

答:没有。

问:我问题都还没有问完,你就讲没有?你甚么都讲没有没有。听好我的问题,我的问题很简单。当警方来到现场,你是否有询问他们有关案件的详情?

答:没有。

问:你是第二把交椅耶,怎么都不问?

答:他们忙著查案,我不想打扰他们。

问:警方之后有到反贪委会14楼进行调查,是谁让他们进来的?

答:我不知道。

问:一定是有人让他们进来的,是谁?

答:是职员,但我不確定是谁。

问:你是第二把交椅,怎么会不懂?没有问吗?

答:不確定。

问:(哥宾星隨便指著在內庭的律师)是不是他(律师)开门让他们(警方)进来的。

答:不是。

问:你可以確定不是他,为甚么又不能確定到底是谁让警方到14楼?

答:我不確定。

问:我说是他(律师)开门的。(律师赶紧撇清喊说:“不是我”全场哄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