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东姑拉沙里:我们要求公佈真相

赵明福先生的逝世不但使政府的声望跌入谷底,也变了人民对他们一贯的態度。很多人愤怒和绝望的告诉我,我们的国家已日益偏离轨道。

已经有太多拘留中死亡的案件。但赵先生的死让人很困惑,因为他是在被前政府特设的监督委员会盘问后死的。这个为了打击滥权而设立的机构成了眾人眼中滥权的代表。

赵先生只是一个证人。他因为僱主,一名州议员,可能在去年独立庆典上购买国旗时涉及滥用公款而被盘问。涉及的款项数额是2400令吉。他被通宵达旦盘问长达8个小时。隔天,他在反贪委会总部外被发现坠楼死亡。

30岁的赵先生,上週末本应该注册结婚,他的未婚妻已怀有两个月的身孕。

如果霹雳的危机提醒了我们宪法的重要性,环绕赵明福先生死亡的疑点让我们痛心的发现自己有多么信赖我们的公共机构是独立的,是遵循律法的。震惊的民眾要求答案,他们有权知道答案。

对於赵先生死亡的疑问不能用一般“可能误导群眾”的警告来打发,因为眾人已经非常困惑了。一个怀抱理想,有各种理由要活下去的年轻人在踏入反贪委会总部作证后,在该总部外被发现死亡让我们感到困惑。

对於赵先生死亡的疑问不能用惯例的“交给当局调查”的指示来打发,因为赵先生的死正是交给当局调查之后的结果。人们质疑的正是调查机构的独立性。

对於赵先生死亡的种种疑问不能用“不要任意推测”的警告来打压,因为当局好像在调查之前,就预知这不涉及任何不当行为,更有一些领袖似乎知道赵先生是自己跳下去的內幕。

对於赵先生死亡的疑问不能用卑劣的种族课题来逃避,因为赵先生的死亡触动了每个国民、兄弟、姐妹、父亲、母亲,我们没有一个人要活在一个不独立和不说真话的政府之下。

对於赵先生死亡的疑问不能被当权者压下来,因为这是关於那些人民做主人的机构的廉正、独立。那些对人民不敬的部长已经忘了是谁选出他们,是谁付他们的工资,而他们又是应该代表谁发问,还有回答谁的问题。

提出这样的问题不是“政治化”这个课题,而我们是在瞭解一个触动每个公民的课题,一个属於我们的课题。我们的基本机制已在腐败,我们正迈向一个失败的国家前进。

当一个人的死亡產生的疑点可以笼罩整个政府,作为公民的我们有责任、权力去提问。在发出问题的当儿,我们接受了共同的责任来提出无法妥协的要求,要求检討我们这个已经腐败的主要机制,一个禁止我们討论环绕赵明福先生死亡的种种疑点的机制。(译:陈莉珍)


《星洲日报》东姑拉沙里
2009年7月21日
English ver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