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人权委会将调查赵明福坠楼案,批反贪会长时间盘问精神折磨

赵明福离奇坠楼毙命案件引起大马人权委员会的高度关注,并且主动宣布将会对此事展开独立调查;一旦调查后发现有需要,人权委员会将在下月的会议上讨论,是否召开听证会。

人权委员会今日罕有的由4名委员联署发表文告,点名反贪污委员会和其他执法机构,在调查与盘问期间必须遵守人权准绳。这4委员分别是副主席西蒙(Simon Sipaun)、杨元庆、Choo Siew Kioh和丹尼申(Denison Jayasooria)。

文告表示,赵明福在傍晚6点被带到雪州反贪会总部协助调查,直到隔天凌晨3点45分才获释。

“人权委员会认为,如此长时间的持续调查,就如同是精神虐待。”

促政府签署反对酷刑宣言

文告说,根据《保护人人不受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或处罚》大会宣言,酷刑是指政府官员对一个人故意施加的任何使他在肉体上或精神上极度痛苦或苦难,以谋从他或第三者取得情报或供状。

文告表示,人权委员会自2003年开始便持续的建议政府签署有关宣言,因此政府这样将能够有效的设立一个框架,并且积极解决关于酷刑与残忍对待等问题。

去年接获两宗投报没下文

文告继称,这不是人权委员会所接到的第一宗关于反贪会的投报。在2008年,人权委员会接到两宗关于反贪会官员滥用武力进行盘问的投报。

“有关案件已经转交给警方进行调查,但是人权委员会至今没有接到警方对这两宗案件的消息。”

文告说,人权委员会将会对此事展开独立调查,如果在调查后发现有需要,下月的委员会会议将会决定是否召开听证会。

阅读英文文告全文

2009年7月1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