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隆雪华堂促成立皇委员彻查赵明福坠楼案

隆雪华堂对于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的助理赵明福在反贪委员会雪州总部坠楼身亡感到极度震惊,也藉此机会慰问赵明福的家属。

隆雪华堂认为,反贪委员会有权调查任何滥权行为,但几宗涉嫌滥权舞弊的严重案件,例如副首相慕希丁涉嫌以建桥贿赂选民,巴生港口自贸区的125亿大丑闻和前雪州大臣基尔皇宫曝光后,反贪委员会看起来兴趣缺缺,反而对民联州议员的选区拨款特别有兴趣,令人不得不怀疑反贪委员会的处理有选择性调查的成分。

当权者和一般市民理应给予配合,然而反贪委员会官员选择在州议会进行时突击欧阳捍华办公室,实非执法机关人员所应有的态度。而赵明福在这个背景下被传召问话,突然坠楼而死,这是难以令人接受的。

隆雪华堂指出,几宗涉嫌滥权舞弊的严重案件,例如巴生港口自贸区的125亿大丑闻和前雪州大臣基尔皇宫曝光后,反贪委员会看起来兴趣缺缺,反而对民联州议员的选区拨款特别有兴趣,令人不得不怀疑反贪委员会的针对性调查有政治迫害的成分。

根据反贪污委员会调查主任苏克里斯的说法,该部门官员在16日凌晨3时45分结束盘问,赵明福已当场获释。由于赵表示非常疲倦,官员允许他在茶水间歇息,官员在当天清晨6时还看到他在睡在椅上。

“我们的疑问是:为什么反贪委员会否决赵明福有律师陪同的权利,坚持彻夜拷问至16日凌晨3时?然后又宽容地允许赵在办公室内歇息?究竟是哪位官员在16日清晨6点见过死者?当时这位官员在从事什么工作?为什么凌晨3时调查完毕后不是延续扣留至早上,而是选择在凌晨3时释放证人?为什么欧阳捍华说他一直无法联络上赵明福?”

“如果苏克里斯之言可信,赵明福是在神志不清的情况下坠楼?抑或在清晨时刻被人谋杀?若苏克里斯所言并非全部真相,赵是否在马拉松拷式问、难以承受的折磨和巨大精神压力下轻生?抑或被抛下高楼坠死?”

我国连续发生警察扣留室死亡事件,古甘之死尚未获得平反,如今又传出反贪委员会扣留室闹出人命,我国执法单位的诚信度已危如累卵。隆雪华堂认为,反贪委员会对赵明福之死要负起责任,因此我们促请首相纳吉即刻成立一个独立的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这起坠楼死亡事件。同时,所有涉案的反贪委员会官员包括调查主任苏克里斯应该停职待办。若发现官员违法虐待或致死赵明福,政府必须采取严厉行动惩罚涉案人士。

经过这起死亡事件后,隆雪华堂坚决认为,政府应该慎重考虑赋予刚刚通过成立的执法机构廉政委员会更大的独立调查权利,以杜绝执法单位的滥权行为。除此之外,纳吉也必须即刻成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恢复人民对警察部队的信心。


隆雪华堂会长
陈友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