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第13证人:右鞋底部左侧磨损‧赵明福或遭人拖拽

(雪兰莪‧沙亚南)赵明福验尸案今日(週四,8月13日)发现,死者赵明福右鞋鞋底的磨损痕跡,不排除是遭人从侧边拖拽造成。

负责赵明福坠楼现场搜证的第13名证人雪州警察总部鉴证组警官莫哈末玛兹里首席警长,週四早上在雪州代表律师马力英迪雅盘问下作出上述供证。

他形容,赵明福右鞋鞋底前侧鞋层剥落,而底部左前侧出现白色的摩擦痕跡,而靠近鞋根处出现破损。

在马力英迪雅询问鞋底出现磨损痕跡是否因死者遭人拖拽导致,莫哈末玛兹里起初坚决否定此可能性。

“如果死者是遭人从后拖,因鞋跟阻碍,摩擦的痕跡应该留在鞋根上,不会在鞋底。”

但在马力英迪雅进一步追问,如果从侧边拖拉是否会造成鞋底磨损下,后者才点头表示,不排除有此可能性。

至於白色的摩擦痕跡,莫哈末玛兹里说,本身无法確定该痕跡从何处沾染,而本身也没针对此展开任何检验。

无法寻获右鞋剥落表层

至於右鞋前端剥落的表层,莫哈末玛兹里承认这是此案重要线索之一,但是在他多处搜索下,依然无法寻获。

“虽然如此,案发当天,我在案发现场玛莎兰大厦多的14楼窗户处、臥尸地点5楼、楼梯处、停车场、花丛等地方搜索,但依然找不到剥落表层。”

表面也遍寻不获

同样遍寻不著也包括死者佩戴的手表,现场只寻获表带与表扣,表面遍寻不获。

另外,针对鞋底磨损露出的纤维,莫哈末玛兹里指出,当天在案发现场检验时,他判定露出的纤维为鞋子布料之一。

但是,他也承认並没有针对有关纤维进行进一步鉴定,因此如要確认纤维的出处,必须送交鞋子原厂鉴定。


14楼窗户满是污垢灰尘
无法採集指纹与鞋印

莫哈末玛兹里也透露,怀疑为赵明福坠楼地点的玛莎兰大厦14楼窗户,並没有採集到任何指纹样本与鞋印。

他指出,案发当日当他抵达玛莎兰大厦后,查案官阿末纳兹里向他作出匯报,並透露怀疑死者从14楼一扇敞开的窗户处坠落,因此他率先前往14楼检验该窗户。

他形容该窗户距离地面3呎3寸,而宽度则有2呎10寸,窗户下的墻壁,壁面上以肉眼观察並没有出现任何痕跡。

“不过,我发现该窗户凹陷、窗的开关把手断裂,同时內部镜面铺满污垢,而窗框也满是灰尘。”

他补充,当时他在窗户上採集指纹,但因窗户都是污垢与灰尘,因此无法採集到指纹。

现场没找到任何脚印

虽然他在接受马力英迪雅盘问时指该14楼窗户可打开45度,足以让常人跨出,但是基於窗户窗框上的灰尘满布,如果有任何人踩踏都会留下脚印,而他在现场却没有找到任何脚印。

他补充,在14楼窗户周遭区域只在两处进行样本採集,分別从窗户及被指死者赵明福曾躺臥的沙发上,各採取了4个样本。

不知有反贪会办事处
没前往15楼搜证

虽然莫哈末玛兹里负责现场搜证,但在马力英迪雅盘问下却发现,有部份相关搜证与检验並没有完成。

他在供证时承认,基於本身不知道反贪污委员会在15楼也有办事处,因此没有前往15楼搜证。

没採集死者衣服腰带指纹

同时也没採集在死者衣服、腰带上的指纹,连死者右鞋底的白色摩擦痕跡也没加以检验与追查。

而在总检察署代表律师陈福泉询问下,莫哈末玛兹里解释,本身的职务只是负责现场搜证,並不包括检验尸体。

但在陈福泉追问检验尸体是谁的职务时,他却说:“我不清楚……”

赵明福裤子后方撕裂
14楼窗户找不到长裤纤维

针对赵明福裤子后方的撕裂痕跡,莫哈末玛兹里强调,他並没有在14楼窗户附近找到任何相关长裤纤维。

他在律师公会旁听律师黄天成询问下表示,以肉眼判断,玛莎兰大厦外墻平滑,並没有任何突出或尖锐的地方,可勾破死者裤子。

另一方面,基於死者臥尸在玛莎兰大厦5楼,而死者裤子后方撕裂处出现污跡,他推测与臥尸处凹陷地面出现的污跡有所关联,所以也採取该地面样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