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遗腹子言论引发爭议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身为华裔子弟,笔者对郑全行针对赵明福未婚妻的遗腹子所发表的言论深感失望与悲哀。郑博士透过马来西亚前锋报发表题为反对给予遗腹子合法性的文章惹来一身蚁。论遗腹子合法性的时候,当极端的宗教理念硬碰人性的考验,所產生的火花为双方带来巨大的伤害。

身为媒体,马来西亚前锋报应瞭解本身的角色,此报有责任过滤任何有可能牴触人民的敏感文章。新闻报导、言论一概应加以深层的分析与慎重考量,免得在刊登后掀起不必要的风波。

此报主编的疏忽將酿成接二连三的社会悲剧,违背提倡各民族团结精神的“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马来西亚前锋报应该瞭解它对马来民族的影响力,所以在处理报章时应更谨慎。

受过高教育的郑全行在发表言论时应懂得適可而止。在撰写任何课题之前,都应当先深入瞭解事件的来龙去脉,才適度发表评论。作者更该在发表言论前,体谅对方的家庭状况与感受,免得再次在受害者的伤口上撒盐。郑博士没有亲身瞭解,就断言和批评遗腹子的言论是十分鲁莽举动。这种言论似乎有落井下石的恶意。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句:“我们现有的科技已远远超越了我们的人性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在一个先进国,当人民的思想隨时代开拓、进展,同样的人道主义更应隨之进步。郑全行那赤裸大胆的遗腹子言论,绝对是一则心態偏狭的个人意见。

虽然在宗教的角度来看,私生子是宗教內的禁忌,但是隨时代进步,那些极端的宗教教育也隨时代更动一些理念(有根据性的变动)。在处理遗腹子案件,一个领袖的人性、成熟思维与人道主义能显现他人的作风及国家文明发展的程度。郑全行后来表示他在文章上也提及他对死者的同情与维护,然而他应该知道他之前针对明福的遗腹子言论的火药味特重,与他后来的同情与维护词句已达不到平衡点。

身为读者,我们会尊重评论员的言论自由。可是,我们会更注重评论员对课题內的主角的诚恳与尊敬。一位成功的评论员是一位能为社会发表有益、建设性和客观分析的好文章,而不是单靠某个角度来创造批判性的文章,因为它將为报业与读者双方造成严重伤害和破坏。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陈伟哲
2009年8月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