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09

苏淑慧以“赵家媳妇”身份祭祖敬茶

(马六甲)已故赵明福妻子苏淑慧今日(週六,8月15日)以“赵家媳妇”身份祭祖,並敬茶给公婆,意味著她与腹中孩子身份受到確认,正式成为赵家一份子。

虽然这是一场婚事,但却因为新郎赵明福已不在,气氛悲喜交集,难掩心中难过的出席者,不禁在旁偷偷拭泪。

脂粉未施的苏淑慧,週六早上身穿黑色连身裙及白色小外套,神態平静地在赵妈妈张秀花指导下,完成祭拜祖先、天公、佛祖菩萨、土地公及灶君仪式。

祭拜仪式以福建永春籍贯风俗进行,所供奉的两类素荤食品包括菜肴、包点、发糕及各种具有“永春色彩”的传统喜饼。

祭拜仪式过后,苏淑慧先后敬茶给家翁赵亮辉及家婆张秀花、明福大舅张顺德、大姨张秀凤、三舅张清炎及四舅张清火,再接受幼辈敬茶。

在敬茶期间,独自一人进行所有仪式的苏淑慧,似乎再也难掩心中悲伤,频频拭泪,同时试图控制自己情绪,以儘快恢復平静,令旁人为之心酸。

这场仪式是在週六早上10时许於马六甲亚罗牙也赵明福老家举行,赵苏两家眾多亲戚出席观礼,除了赵明福二姐丽婷身在新加坡无法出席外,哥哥明基、大姐丽君和妹妹丽兰、苏淑慧父母苏炳泉和郑鈺叶、2名妹妹、2名弟弟、2名外甥及1名姑姑等,皆有出席这场仪式。

同时,赵家姐妹联合赠送首饰给淑慧,代表欢迎弟媳及嫂嫂入门的一份心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