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杨映波:言论不明確‧首相应阐明皇委会权限

(吉隆坡)前律师公会主席杨映波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针对赵明福坠楼事件,发表皇家调查委员会將检查验尸庭调查结果的言论,有必要进一步明確阐述。

他说:“儘管首相作出此项宣佈,具有正面效应,但略显其意思不够明確。”

他认为,只是指皇委会可调查“验尸庭完成的赵明福坠楼死因报告”不够明確。

他直言,最佳的解决方案乃是由皇家调查委员会亲自调查赵明福的死因。

针对首相纳吉指“皇委会可调查验尸庭的赵明福死因报告”一事,杨映波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发表看法。

他指出,纳吉这项宣佈並未清楚列明皇委会是否有权针对验尸庭的调查结果进行司法检討,更无说出皇委会可否进一步或重新针对赵明福的死因进行调查。

他表示,皇家调查委员会应被赋予权限调查赵明福的死因,而不仅是调查验尸庭的调查结果而已,因为並不带来任何意义。

“皇委会应亲自深入调查赵明福的死因,而不是调查別人的调查结果。”

另外,针对坊间对皇家调查委员会成员的爭议时,他则表示,皇委会成员的首要条件必须是有关人士在社会上拥有崇高公信力。

他也说,皇委会的成员绝不可来自任何政党背景,或拥有政治色彩的人物。他举例,国內已退休的法官能够胜任此项任务。

“大马拥有2700万名人口,当中必有公信力高的人,因此在遴选皇委会成员人选方面,必须谨慎。”

No comments: